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郑铁中院行政应诉长效沟通机制受到省直机关好评

发布时间:2019-02-20 17:29:01


    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河南省审计厅向郑铁中院寄来感谢信,对去年以来郑铁两级法院为该单位规范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以及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等方面给予建议和帮助表示感谢。

    2018年, 郑铁中院在省法院党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充分发挥依法监督、促进行政机关科学决策、规范行为、提升行政水平、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的职责, 积极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在 优化司法环境、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以及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获得了被诉行政机关的一致好评和充分肯定。

    一是积极探索建立行政应诉长效沟通机制,采取“送法进机关”的形式,应邀为行政机关上法制课7次,结合行政审判工作特点进行案例讲解,尤其侧重讲解法条本身和立法本意,加强了法院与行政机关的互动和交流,为依法行政聚人气添动力;二是召开行政审判工作座谈会,邀请省法院行政庭,省、市政府法制办,省直机关,郑州市各区法制办应诉工作负责同志和法律顾问等人员到会,面对面接受意见建议,对行政机关行政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答疑释法 ,分析研判,沟通交流,形成共识。以个案、类案为切入点发出司法建议,并针对房屋征收过程中发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决策性建议,且均收到回复,取得了 良好的效果和反响;三是助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制作“行政审判白皮书”,运用数据详细分析行政审判三年的变化和趋势,为行政机关作出决策提供有数据、有事例、有对策的参考依据,受到了省法院胡院长和行政机关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梁思纯    



关闭窗口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园区安泽路3号   电话:037168277085  
您是第 27070070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